超!有!效!~我的懷孕&哺乳腿部抽筋舒緩、補鈣方法





懷孕腳抽筋真的是許多懷孕媽咪中後期的夢壓!
懷孕初期的時候我也做好心理準備會腳抽筋,
沒想到生完寶寶之後,
哺乳期在餵母奶的時候更容易抽筋,
我想可能是顧寶寶太累,
或是因為餵母奶鈣質流失太快了~
抽筋的原因我大致整理了一下~
也順便分享我的的舒緩小方法唷!!!

懷孕夜間小腿肚抽筋原因

🔺原因一 肌肉痙攣

懷孕抽筋是因為肌肉痙攣引起的,
因為懷孕的時候體重增加,
讓我們的小腿肌肉負擔加重,
小腿肚和腳部肌肉就很容易在半夜發生疼痛性抽筋
持續時間大多由數秒鐘至數分鐘不等

🔺原因二 血鈣濃度過低

而且在中後期胎兒的成長需要大量的鈣,
如果媽媽鈣質補充不夠,易造成血鈣濃度過低,
就很容易抽筋唷!!!

孕抽筋只要補充鈣膠囊嗎?

🔺鈣和鎂、維生素D一起吃最有效

懷孕的時候有補充鈣,
看過我之前寫的文章應該都知道
我是吃只有鈣和D3的鈣膠囊~~
但還是有抽筋的現象,後來在去找一些文獻,
其實鈣還需要一些其他的營養素來輔助,
才會真正有效~~
懷孕哺乳補充的鈣膠囊需要
要和鎂、維生素D以及鋅,一起搭配著吃
才會被小腸吸收,經由血液運送到骨頭
多曬太陽也是補充維生素D的方法唷!!
如果時常待在辦公室的媽咪們,
就和我一樣選含有D3的鈣吧~

文獻資料;
鎂的存在改善了鈣的吸收。
鈣和鎂在鈣補充劑中適當吸收的理想比例是2:1。
此外,由於奶製品是鈣和鋅的重要來源,
如果您在哺乳期間不服用乳製品,
選擇含有鋅的鈣補充劑很重要。
資料來源:
https://www.livestrong.com/article/499995-calcium-supplements-for-breastfeeding-moms/

🔺鎂對孕婦哺乳極為重要~~

如果你有再吃鈣,但還是一直抽筋,
那可能是因為你沒和媄一起補充,
鎂能放鬆肌肉,如果身體的部位出現痙攣或僵硬,
可能是缺乏鎂質的徵兆,
缺鎂也容易失眠唷!!
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每天的鎂攝入量要比普通人多20%
尤其是我們台灣人的飲食也容易缺乏鎂


圖片來源:

懷孕夜間小腿肚抽筋解決方法

1。下床站直(這個有效)

2。腳趾比出剪刀、石頭、布

3。腳往身體勾(這個有效)


我的肥腳,產後水腫還沒消

4。避免咖啡、菸酒以及茶類飲品的攝取,鈣質會流失

5。盡量保持下肢溫暖

6。不要久站、一直一直的走路


我產後坐月子的時候半夜超容易腳抽筋,
產後哺乳也要補鈣,每天喝奶至少250毫升的牛奶,
也要多運動、多去戶外曬太陽,
才能讓骨密度恢復,增強骨硬度,
吃鈣算是輔助,我是有吃覺得有差!
有吃不在腳抽筋了!~
從本來吃的鈣換成他們的亞尼活力的鈣鎂鋅加強錠


Q:鈣要選擇的劑量多少?

有些人也會選擇一顆鈣超級高的那一種,
大概5~600MG,
其實這種那麼高不一定好唷!
而人體一次能吸收的劑量有限,
其中真正能有效被利用的只有200~300毫克,
因此也不建議一次補充太多的鈣,吸收效果有限!
概要分次補充才是最好的,
所以我是每天早上一顆,睡前在一顆

不然抽筋我都叫我老公起來幫我按摩,
有時候大叫還會吵到寶寶:((

PS。抽筋完要按摩還有熱敷抽筋的腿部肌肉唷!!

也要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,
這樣隔天才不會小腿肌那邊痛痛的。
順便找了一下為什麼哺乳補鈣也很重要

產後哺乳餵母奶為什麼要補鈣?

母乳喂養的媽媽需要鈣來恢復懷孕期間失去的骨密度。
且正在喝母奶的寶寶會吸收你的鈣,
因此,不管你是否正在哺乳,
你都需要重建你的鈣庫。
如果你的鈣需求不能滿足食物,
補充鈣補充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母乳中大部分營養素由母體儲存量來維持,
而部分維生素及礦物質依賴母親飲食所供應,
母乳中含有嬰兒必須的多種礦物質,
如:鐵、銅、鋅、鈣、磷等。

一般在懷孕和哺乳是體內鈣質流失最嚴重的時期,
而且哺乳期越長,鈣質流失的情形越嚴重,
故授乳母親攝取足夠營養才能製造乳汁。
母乳中鈣、磷搭配比例適當,
就容易被吸收,因而母乳餵養的嬰兒不易患佝僂病。
如果鈣質攝取不足,媽媽身體會自動的從骨骼中釋出鈣質來,
年老後就可能會造成骨質疏鬆症。
此外,媽媽體內的鈣元素要是不足,
不僅造成骨質軟化、疏鬆,還會引起腰酸背痛,
這比孕期要來得更厲害,對未來身體危害頗大。

資料來源:
母乳喂養補鈣
https://www.livestrong.com/article/499995-calcium-supplements-for-breastfeeding-moms/
哺乳期鈣流失│該如何補充鈣質又該如何吃呢?
http://nurse2baby.blogspot.tw/2012/06/blog-post_05.html

延伸閱讀
鈣鎂推薦哪個品牌?分析我吃過的五大品牌、功效,補鈣快速上手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0~40週胎兒體重預估表-增加胎兒體重食物表

懷孕後期吃什麼營養?護理師教你不胖媽媽胖~增加胎兒體重(牛肉、甘蔗汁、榴槤)

懷孕鈣鎂推薦哪個品牌?分析我吃過的五大品牌、功效,孕婦補鈣快速上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