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到底能不能吃海鮮?吃了寶寶會過敏嗎?

 

在孕期初期加裡長輩都會說,少吃魚蝦貝類,
不然寶寶容易過敏,所以,
我知道很多孕媽咪都會避開"海鮮"這些食物,
但~孕媽咪吃魚蝦會不會誘發自己和寶寶的過敏體質呢?
讓護理師 Weiwei來分享吧!!

過敏是基因決定 與海鮮無關
過敏由基因遺傳決定,只要準媽咪本身不會對海鮮過敏,
就可以安心吃魚蝦,攝取豐富營養。
當然,如果準媽咪本來就對魚蝦過敏,懷孕期間自然要避免。
其實海鮮熱量低又營養價值高,
對孕婦來說是比較不需要擔心會發胖的食材!


初懷時我完全不忌口的去攝取海鮮,
像是當時我常聽旁人說:不可以吃螃蟹啦(太冷底會流產)、
不可以吃貝類啦(會生出過敏兒),
但是我通通都不在意,
因為我知道任何食物只要不過量攝取是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的!

如果真得害怕海產太冷底,
可以用用蒜、薑、酒等辛香去佐調味,
讓食材吃進身體是暖呼呼的

身邊甚至有完全避開海鮮類的孕媽咪朋友,
但生出來的寶貝依然是皮膚過敏得非常嚴重
所以真的是體質啦!!

且醫生也說
孕婦若不吃海鮮或對海鮮食物偏食
可能會影響小孩的語言與行為發展。
所以孕婦吃海鮮是可以的,
適當食用對孕期的營養是有好處的。

海鮮種類多 魚類、蝦蟹類、貝類的營養 
蛋白質礦物質 
鈣 鋅 碘 鐵
維生素A B 
Omega-3脂肪酸
dha“腦黃金”
美國國家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
建議孕婦避開旗魚、鯊魚、大鯖魚等大型魚類,(比較有重金屬)
比較建議的魚類、海鮮類
蝦子、鮪魚、鮭魚、鯰魚等,


少吃X生魚片↑、X生蠔等,
以免身體受細菌或寄生蟲感染,
此外,海鮮食物也一定要確實煮熟。

特別注意的事項:
食材挑選要新鮮
料理過程要衛生
完全煮熟再食用
攝取要適量
本身對於海鮮會過敏的孕媽咪,可以少量攝取或找替代食材
寶寶為什麼有過敏
寶寶之所以會成為過敏體質,
最主要的因素還是與遺傳有關,
只要一等親中有一人確診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、
過敏性氣喘、鼻炎或是食物過敏,
胎兒出生後罹患上述過敏症狀的機率,便會大幅提升。

且目前並無相關研究證實「孕婦食用海鮮一定會造成寶寶過敏」,
因此,若非身為過敏體質患者,準媽媽還是可以正常食用海鮮。

孕媽咪們不要再怕海鮮,享受的吃吧

延伸閱讀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0~40週胎兒體重預估表-增加胎兒體重食物表

懷孕後期吃什麼營養?護理師教你不胖媽媽胖~增加胎兒體重(牛肉、甘蔗汁、榴槤)

懷孕鈣鎂推薦哪個品牌?分析我吃過的五大品牌、功效,孕婦補鈣快速上手